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举办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作者: 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数: )


各学院(系):

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决定于20208月在青岛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大赛”。为我校参与本届大赛选拔优秀人员,并培养我校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特举办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二、参赛对象

南昌大学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本竞赛参赛者可为个人或团体,团体参赛最多三人组队。

三、竞赛内容

参赛项目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要求。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 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已有实验重新进行有创意的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为了提倡鼓励大学生创新思维,参赛作品都必须来自于同学们自己想法,不存在任何版权争议问题。一旦发现只是简单抄袭,无任何自己创新内容,一律取消资格。

四、竞赛安排

1、初赛:请参赛同学依据上述竞赛要求及后附的评分标准设计一个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实验项目。按照规定格式提交实验报告,截止日期2020315日。

提交方式:所有参赛队伍均通过qq(928684961)报名,后续相关通知将在QQ群公告栏中公布,请各位参赛同学及时关注QQ群群公告。竞赛委员会学生委员联系方式:

王明明:手机号码:19979200318  QQ2387854904

翔:手机号码:13870931455  QQ2497064364

白永菊:手机号码:13595585149  QQ1809902165

2、评审:由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盲评排序,遴选24组队伍参加决赛。进入决赛队伍须在2020425日前提交实验可行性的佐证材料(实验视频、文献、实验数据、PPT等)。不递交实验可行性佐证材料的自动放弃获奖资格。

3、决赛:决赛拟于2020430日前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同学根据自己的参赛作品准备好10分钟的口头报告PPT和相关的实验佐证材料。

五、奖励办法

本竞赛设立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优胜奖10组,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和奖金。二等奖以上获得者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大赛华中赛区选拔赛培训营。


化学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202016

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报名二维码.jpg


附件1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报名二维码.docx
附件2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初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3实验作品模板.docx
上一篇:关于举行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 下一篇:关于第二届南昌大学大学物理竞赛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