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南昌大学特色实验班简介


1.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

本硕实验班开办于2008年,依托于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优越科研条件的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实施培养,是南昌大学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办最早的实验班,也是江西省第一批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本硕实验班创办10余年来,育人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学生本科期间已获批国家创新项目15项,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65人次,发表学术论文61篇;前八届本科毕业生100%推免录取研究生深造,超90%录取至“985大学”或国际知名大学,36%跨专业录取,已有40%的毕业生博士毕业或进入攻读博士学位,近10%的毕业生已进入全球排名前100名大学攻读博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2人获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本硕实验班教改项目《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硕实验班每年在新生中择优选拔35名学生,采取本硕连读和精英教育的育人机制培养理工拔尖创新人才。学生在本科阶段自主选择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和力学的其中一个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全部免试推荐到“985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攻读学术硕士(博士)学位。

本硕实验班本科阶段实施“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培养、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和“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潜质和探索精神。设置“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课程体系,奠定学生宽厚的数理基础和扎实的多学科专业知识;实施科教融合的导师制,体现因材施教、科教融合、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实行教学名师的小班研讨教学,实现教师的研究性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开展多渠道高资助的国际教育,拓宽学生全球视野和学术眼界;实施协同育人的书院制管理,实现“四自教育”、文化熏育和资源共享;设置全覆盖奖学金,激励基础学科学生潜心研读。

2.国学研究院国学实验班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在整合人文方面的优质教学、科研和学科资源的基础上,创办了国学本硕实验班,实验班采取本硕连读制,每届招收25名学生,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当年入校新生中公开选拔。成绩合格者在大三推荐免试为硕士研究生,按照自己的意愿,经过相关院校的面试,进入相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国学研究院国学本硕实验班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创建了有鲜明特色的文史哲交叉融合培养国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以中国传统学术基本元典为主,以黄侃先生所说的那二十几部书为基础,即经部的《十三经》外加《说文》与《广韵》,史部的“前四史”,子部的《老子》、《庄子》、《荀子》,集部里面的《楚辞》、《昭明文选》、《文心雕龙》,再加上仇兆鳌的《杜诗详注》等,再辅以精选的西学经典、印度经典为基础课程(《圣经》(英文版)、《理想国》、《金刚经》、《心经》等)。同时设置一些中国古典艺术类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如中国绘画、中国书法、曲学、太极拳等,以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陶冶学生高尚的人文情操。2014年,国学研究院与高等研究院合作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高教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国学本硕实验班人才培养效果现已得到国内一流高校同行专业的高度认可,自创建国学研究院至今,已开办五届本科国学本硕实验班。2009级首届国学本硕实验班25名本科生有14名学生推荐到“985高校”攻读硕士,10名学生推荐到本校攻读硕士,1人正常本科毕业,首届国学实验班人才培养取得开门红的佳绩。2010级国学本硕实验班学生16名同学推荐录(考)取到“985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有6人推荐本校攻读硕士学位,3人正常毕业。2015级国学实验班25名同学全部推免到双一流高校,国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成效显著。

3.前湖学院综合实验班

综合实验班于2014年开办,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品学兼优”的育人理念,依托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行、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质好、数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鲜明个性特点和较强创新精神的各行各业的未来精英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国内外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继续深造。

实验班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及专业意向,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和课程选择空间,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并在导师指导下设计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在全校范围内选用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积极为学生创造到国(境)内外大学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办博雅讲坛、导师沙龙等学术前沿讲座,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实验班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实验班组建导师库,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科研团队或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行书院制管理,不同专业的学生集中居住际銮书院,实施“四自”教育,培养学生文理兼容的知识底蕴及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跨学科素养与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学生自觉成长,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的学籍实行专门管理,实行完全学分制,根据学生修读课程、毕业实习情况和毕业论文方向确定毕业专业,达到相应专业毕业和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实验班在入学新生中择优录取学生,每届不超过100人,现有学生353名,自成立以来,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72人次(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励119人次);立项科研训练项目8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52篇,获得专利5项,赴英国、美国等参与长、短期交流访学项目199人次;毕业学生80%赴国(境)内外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继续深造。

4.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班

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实验班于2019年首届开班,依托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品学兼优、个性发展的理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长” 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行、强实践”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社会责任感强、道德品质高尚、数理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鲜明专业特点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未来人工智能精英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企业服务智能产业转化升级或继续更高学位深造。

人工智能实验班每年面向全校选拔50名学生,坚持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综合管理模式。实验班具备由理工一部学术造诣深、研发能力强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组成的导师库,引入高等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的优质师资、实验平台及“三实”教学模式(即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将核心课程、自主学习、交互式教学、知识应用、学习评估、创新应用的教学过程有机结合在一起。学生在导师及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设计个性化的人工智能学习计划,进入科研团队参与科研训练,进入实训基地参与人工智能项目研发,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及实践性学习能力。实验班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学术或企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办讲坛及学术沙龙等学术前沿讲座,加强国内外及校企间学生交流访问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5.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依托南昌大学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优质科研与教学资源,以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载体,以南昌大学际銮书院人才培养制度优势为支撑,秉承“科教融合、知成一体”的办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品学兼优、个性发展,培养经济类拔尖创新型人才。聘请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为荣誉班主任,南昌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刘耀彬教授为班主任。

实验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学生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长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理想与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求实创新与知成一体等综合素养突出,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与数理基础、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能力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是进入国内、国际一流学校继续深造,以及进入政府和企业单位提供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今年首次招生,拟面向全校遴选20名学生,坚持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培养。

实验班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管理模式。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负责全过程人才培养,并建立具备一流学术水准导师库。在导师指导制定学习计划前提下,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学习时间和自主课程选择空间。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引导学生参与学术探索与学术前沿研讨交流,同时每年遴选一定数量学生直接参加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夏令营及调研实践活动。实验班遵循书院制管理,学生集中居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跨学科素养与社会交往能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学籍实行专门管理,实行完全学分制,达到专业毕业要求和学位要求可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6.稀土实验班

稀土包含钪、钇、镧及镧系共17个元素,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环境、机械冶金等众多民用和军事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应用,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高科技产业,以及尖端国防技术的重要战略资源,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我国稀土资源丰富,江西的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独具特色。20195月,习总书记视察赣州时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地位。为此,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20201月在赣州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面向国家战略目标,汇聚各方面优势力量,就稀土的资源环保、新材料制备及终端应用等方面开展攻关合作。

南昌大学稀土实验班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助推国家稀土行业高端发展而及时设立的。稀土实验班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崇德尚能、高端发展”的教育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品行、强实践”的理工结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面向稀土高端应用研究和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培养出既有具有崇高理想与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攻坚创新与务实卓越等综合素养,又有宽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敢于创新求实、创业求益的稀土领域拔尖人才。稀土实验班由多学科研究综合平台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跨学科跨学院培养,其中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负责稀土专业环节培养,相关专业学院承担基础课程和专业模块课程教学任务,际銮书院负责学生思想政治与日常管理。2020年首次开班,拟招收35人。

稀土实验班充分利用南昌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与几十年稀土科研和人才培养积累的丰富资源,按照学生“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长相结合”的原则,在校内择优选拔具有远大志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生,采取“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学融合、个性卓越”培养理念,实施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的培养机制,实行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学生在本科阶段主修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等专业模块中的一个,实行本--博贯通培养,或本科毕业后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和国内重点高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或本科毕业后进入稀土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工作,或依托先进技术开始创新创业。

稀土实验班按照稀土产业链的发展要求,独立设置聚焦产业特色、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课程体系,强化数理、工科基础和科研训练;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小班研讨式教学,实行完全学分制,给予学生自主课程选择空间和自由学习时间,倡导自主研究性学习;实施导师制,建立一流学术水准的导师库供学生自主选择,导师结合学生专业规划,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培养计划,指导学生科学研究训练和个性化发展;配备良好教研实验条件,保障学生科研实践活动,推进学校与国内外稀土产业单位合作,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学生教学培养纳入高等研究院的多学科交叉培养体系,通过稀土研究院与国内外稀土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直接交流对接,强化多学科知识背景、拓宽学术视野,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及校企间的研学交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学生思想政治与日常管理融入际銮书院,实行集中住宿、统一管理,通过与书院中不同专业特色的同学融合交流与思想碰撞,共享书院育人资源,践行“四自”教育,推进协同育人。独立设置奖学金,激励学生潜心研读。等闲怀得凌云志,大鹏展翅会有时,欢迎大家齐聚稀土实验班,掀起中国稀土的后浪!

7.医学创新实验班

为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要,顺应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我校于2020年开设医学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为指导思想,加强医文、医理、医工交叉综合,整合校内资源,强化协同合作,培养“厚基础+精技能”的医学复合型人才。

实验班采取新生入校后校内择优选拔的方式招生,书院制管理,实行“4+N”本研贯通培养,约70%的本科毕业生可推免研究生。如学生选择推免南昌大学相关专业深造的可实行本--博贯通培养。学生本科毕业时授予临床医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时可授予相应专业的医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时授予相应专业的医学博士学位。

8.未来技术实验班

你,看过电影《钢铁侠》吗?

你,知道钢铁侠的现实原型是谁吗?

你,想成为中国未来科技军人物吗?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滚滚浪潮中,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实验班于2020年扬帆起航。实验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牵头组建,汇聚院士、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顶尖师资力量,形成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新工科为主导,理工、医工、文(经济管理)工相互渗透交叉的高端教学团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养。

未来技术实验班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善创新、会营销、懂管理”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为目标,在南昌大学首次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打破学科壁垒,为每位学生配备双导师(科学技术导师、科技领军导师)、双顾问(市场顾问、企业顾问),设计开发“理工基础-高端制造-管理营销”三段式精炼课程体系,组合搭建“院士院长论坛”、“科学猜想课”、“头脑风暴会”创新力培养平台,依托江西省内唯一的“国家级一流学科(发光新材料技术)”以及多个相关“国家级一流专业”,进入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改委生物工程药物及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流科研平台进行沉浸式轮转学习,鼓励学生开拓思维、打破常规、探索未知、勇攀科学高峰。

未来技术实验班以生为本,设立高额奖助学金(本科入学即可享受博士级别的学生补助),大力资助优秀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国际交流。依据学生兴趣特长,为每位学生规划个性化发展路径,培养引领学生成长为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科技领军人才。

(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