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举办南昌大学首届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李样生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数: )

各学院:

为了在高校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实验技能的交流与竞赛,提高学生金相制备及观察的试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并加深其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为广大学生营造一种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科研平台,同时为第五届“徕卡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学校将举办首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教务处

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不限。

参赛队员基本要求:

1、了解金相制备基础知识;

2、熟悉金相显微镜的操作;

3、掌握金相试样打磨、抛光、浸蚀、显微观察。

三、竞赛内容

竞赛选用统一标准40Cr试样材料和2.5um的金刚石抛光膏,砂纸(金相砂纸和水磨砂纸,选手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选择)。浸蚀剂为4%硝酸酒精溶液;比赛场地备有电吹风、竹夹、药棉、小烧杯等供选择使用。

参赛者需在40分钟内完成样品的粗磨、细磨、抛光、浸蚀等过程,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

选手的最终成绩由所制备的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三部分组成。具体见第五届全国金相实验技能竞赛评分标准。(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实验室接待能力,将先进行实验理论笔试,优胜者进入复赛)

四、奖励办法

1、本届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实际参赛总人数的6%、9%、15%,由学校颁发证书。

2、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参加于今年723-2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徕卡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五、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

1、报名流程:

1)有参赛意愿的学生填写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从http://jwc.ncu.edu.cn/http://mse.ncu.edu.cn/网下载。

2)报名登记表(纸质版)由所在班级班长或学习委员收齐后提交至前湖校区材料楼A338室(也接受个人报名),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328182692@qq.com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117:00前(双休日除外)。

3、联系方式:

李样生老师13870833464、丁岩老师13576018765

南昌大学金相大赛专用QQ群:224978019

六、比赛时间及地点

1、竞赛时间:4169:00-17:00

2、竞赛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材料楼A417419421)。(具体见补充通知和关注QQ群)

七、补充说明

未尽事宜可咨询李样生老师。

附件:

1、南昌大学首届金相技能大赛报名登记表

2、全国金相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3月22日

 

 

附件2:全国金相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1:南昌大学首届金相技能大赛报名登记表
上一篇:关于举行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 下一篇:关于举办2016年南昌大学机械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