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举办2016年南昌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梁辉  发布日期:2016-03-13 浏览数: )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江西省预赛将于422-24日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全国决赛将于726-29日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综合设计能力,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参赛作品,学校将举办南昌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二、参赛条件

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6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者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5人,指导老师不多于2人。

三、大赛主题和内容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6年)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

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1、关于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的设计。该类机械装置的主要功能是可以对混杂在一起的各种纸币和硬币进行分类、清点、整理。设计时,可以只实现分类、清点、整理三种功能中的一种或两种功能,也可以同时实现三种功能。设计中追求的目标是高效、准确、实用。作品设计应注意满足目前城市公交公司、商贸和银行等行业在整理零钞、零币中的实际需求;不能用市场已有产品或已有产品的简单改制品参赛。对是否实现假币、残币的辨识功能,不做统一要求。

2、关于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的设计。主要针对开设“网店”等创业人员在创业初期存在人手少、工作量大的问题,设计可以用于包装多种材质、尺寸和形状商品的个性化机械装置。设计中应遵循环保、快捷和节约的设计理念。

3、关于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的设计。主要是设计帮助快递员进行载运和搬动物品等工作的辅助装置。所设计商品载运装置不仅要快捷,而且要保证投递员和商品的安全,便于实现文明装卸、文明分发、投递各类快件;助力装置主要指在搬运商品过程中可以减轻投递员劳动强度、且能保障商品安全的小型与轻便机械装置。

所有参加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四、大赛规则和安排

1、提交和准备材料

12016年南昌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附件一),请于325之前提交纸质稿。

2)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一式五份)和答辩PPT(每项作品准备7分钟以内的答辩汇报文件),现场提供材料。

3)若已完成作品的实物样机和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则提供现场展示。

2、比赛时间和地点:

327日(星期天)上午9:00-11:30,地点:机电楼D210

五、奖励办法

大赛从选题、设计、制作和现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本届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学校颁发证书。

六、联系方式

王亚鸽,0791-83969620,机电楼D223(机电工程学院教务办)

附件:2016年南昌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16313


附件:2016年南昌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上一篇:关于举办南昌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化... 下一篇: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