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南昌大学教务处线上教学快报(第5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数: )

线上教学快报

(第5期)

南昌大学教务处主办                               2020229

image.png

【基本情况】

224日始,学校已进入第二周线上教学活动。根据数据统计,224-28日,学校线上教学日均运行课程数3650 门次,在线教师 1689人次,在线学生数26657人次,平台访问683511人次,其中学生访问656166人次。

2月24日至228日师生平台教学人数图

image.png


2月24日至228日学生平台访问趋势图

image.png


(线上教学相关数据、截图来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教学大数据平台)

【权威发布】

▲教育部: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

2月 28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通知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落到实处。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以最严措施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北京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首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既要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又要不断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各地和中小学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指导,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不断丰富学习资源,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稳定。

通知强调,要精心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扎实做好高校开学准备。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中小学开学工作要强化属地责任,错时错峰开学,做好教学衔接,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在此期间,未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高校开学准备工作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属地原则,建立跟踪台账,细化开学准备,设置独立隔离区,落实错峰返校。教育部组织编写并将尽快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工作。按照 2020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实现 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守土尽责。要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月 26 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通知明确,3 月 1 日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学生不到校。

通知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开展线上教学作出了九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继续开展线上教学。二要保障学生线上学习。三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四要尽快发放教学用书。五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六要关注特殊群体学习。七要强化心理辅导服务。八要创新就业服务方式。九要做好开学防控预案。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工作定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双胜利。

【教学动态】

●2月25日,教务处颁发《关于公布2019年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结果的通知》(南大教函〔2020〕12号),通报了我校2019 年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结合“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专业毕业”的培养模式改革,最终形成68个招生专业(大类)、96个培养专业的总体方案。

●为确保2020届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六月底按期毕业,2 月25日,教务处下发《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业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对2020届毕业生是否满足毕业学业要求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排查内容:1.排查毕业班除毕业论文外,是否还有未结束课程,线上教学是否按期开课;2.排查未修满II类通识课、专业选修课、创新创业类课程、生命教育类等课程学分,无法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情况;3.排查是否有毕业实习未开展或未完成的情况;4.针对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学院采取的措施情况;5.排查是否有其他因疫情可能导致学生无法按期毕业的情况。并要求各学院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情况,认真做好排查并形成解决方案。

●我校2020年预计毕业生8850人,其中参与毕业设计(论文本科生共7746人(医学部部分专业无毕业论文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论文选题双选7741人,完成率99.94%。根据工作进度,3月底前提交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截至目前,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共提交开题报告6144份、任务书6837份,完成率分别为78.32%和88.26%。

●日前,教务处、督评办、学工处联合开展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师生积极参与。共收到学生有效问卷 9911份,教师有效问卷 377份。调查结束后,相关单位将通过及时分析总结,促进下一阶段线上教学的成效,推动老师们更加加强师生互动,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成效,以达到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教学保障】

▼2月 26日,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做好线上教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时汇总和分析开学以来师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 编写了《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常见问题问答》,并更新了《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指南(简洁版)(第三版)》和《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生操作手册(第三版)》发布师生分享。

▼应对当前疫情,教务处积极开展远程服务,迅速开通微信客服功能为广大师生提供咨询和答疑。截至2月29日,已通过微信客服接待咨询431人次,回复消息总数649条;受理29名学生打印学业信息证明材料103份。

【一线聚焦】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玉皞教授在家中利用钉钉直播,飞书视频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给人工智能实验班学生讲授电子电路课程,深度践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的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王玉皞教授针对人工智能实验班学生的第一门专业课程“电子电路基础”,进一步强化网络条件下的“真实电路”实践环节采取了“硬核”举措——联合工业界合作伙伴们,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资源聚合,尤其是深圳市易星标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易星标)打造线上真实实验平台 ELF-BOX 200,将南昌大学优质的课程内容与线上实验平台相结合,不但让学生可以在线学习理论课程,还可以在家远程做“真实的”实验,把线下实验教学的学生自主性优势和教师指导性优势还原在线上教学中,收到同学们的大量点赞

★公共卫生学院结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展了具有公共卫生特色的系列教学。一是吴磊教授携团队特别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系列教学视频课程,并通过快手网络平台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在开学周同步推出,广受欢迎。二是结合预防医学理论与实际布置作业,让学生活学活用。三是组织教师编写高校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知识汇编。目前,由教务处、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编写,公共卫生学院编著的《高等院校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知识100问》已定稿,为学生返校开学积极做好准备。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教学团队按照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积极并迅速展开讨论,重点解决教学资源如何完善和利用,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如何选择和使用、以及教学模式如何转变等实际问题。为适应当前的教学实际,团队还制作了速课、EV 录屏等教学资源,并提供了多本电子版教材供学生参考。课程采用“ MOOC+SPOC”的教学模式在中国大学 MOOC 平台建设了同步SPOC,利用源课程优质资源的同时通过SPOC 借助校内教师教学管理的优势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本校的个性化教学要求相结合,学生分班管理,使根据学生的学情来调整教学方式和完善教学资源,使教学过程更精准。根据翻转课堂的特点并结合现阶段的教学实际,严格进行翻转,监督并指导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线下面授主要进行答疑互动+重难点剖析+知识拓展+学习成效检验。本课程的在线课程资源排在全校前5%。

★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在寒假期间就组织长期工作在学生一线、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研究丰富的老师,重新修改完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件、教案,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教育中,将此次疫情国家的英明领导、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部署、最美逆行者的事迹融入课程教学中,指导大家修身、齐家、立国;以浸润人心的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进程。并积极稳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44 位就业指导教师已顺利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线上教学,并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学生咨询工作,解答就业困惑。

★2月 24日,《今日头条》网刊发了眼视光学院停课不停学,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的报道

★2月 25日,《今日头条》网刊发了南昌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积极开展教学工作、落实培养方案修订任务的报道。


上一篇: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来我校分享人工... 下一篇:南昌大学教务处线上教学快报(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