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南昌大学教务处线上教学快报(第4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数: )

线上教学快报

(第4期)

南昌大学教务处主办                               2020223

image.png


【基本情况】 217日线上教学开课至今,学校已完成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截止2222400,在线建课教师数3276人次,课程资料数320601个,任务点数10343个,章节资源总数17278条,学习访问数941533人次,总讨论数115197人次,总发帖数17966条,总回帖数9192条。217-22日,学校线上教学日均运行课程数2329 门次,在线教师数1695人次,在线学生数24899人次,平台访问628249 人次。

217日至221日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活动趋势分析

53f2626d14974b98b9b6e920c9b1831b.jpg

(线上教学相关数据、截图来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教学大数据平台)

【权威发布】

2 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号)出台。2020 年,工作目标:持续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工作主题:提高提高再提高。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持续深化新工科、新农科建设,积极推进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工作重点:三抓三促,抓领导促管、抓教师促教、抓学生促学。工作发力点:抓教师、促教学。工作内容:一、全面推进四新建设;二、举办首届世界慕课大赛;三、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双创大赛;四、召开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教工作推进会;五、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六、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七、统筹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八、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九、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十、完善部省校联动的基本工作制度;十一、狠抓党建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教学动态】

2 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 2015-2019 年和 2019 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其中,包含本科院校榜单 12 个、高职院校榜单 11个,省份榜单 2个。我校学科竞赛在 2015-2019年排行榜中列第 42位。在 2019年排行榜中列第 29位。在全国综合类高校排行榜中列第 12 位。在双一流建设高校排行榜中列第 39 位。在全国地方高校排行榜中列第 5位。在部省合建高校中排名第一。

【教学保障】

2 22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布《第二周线上教学的温馨提示》,分析了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趋势,并根据超星公司有关 2 月 24 日又将迎来一轮开学高峰,初步预计有几百万新生将加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的通知信息,提示老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针对当前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紧张的情况,为更好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建议老师发挥线上教学优势,运用优秀慕课和视频资源做好导学,运用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学习管理和互动功能,打破时空限制,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做好教学互动,线上线下结合,引导学生自主开展学习。有直播需求的,可提前录好存入平台供学生下载,也可用QQ群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方式,节省平台资源,确保直播效果。同时,南昌大学网络教学QQ群提供8:00-22:00 在线咨询服务。

【一线聚焦】

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掌握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学生到课率、效果与反馈意见等上课情况,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等编发了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简报,分析学院线上教学数据、布置教学工作、交流老师授课经验,推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强化教学改革成果,真正的充分利用线上授课,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胡兆吉教授的过程设备设计课程教学团队依托其领衔郑州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六所重点高校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及资深教授共同打造的中国大学 MOOC《过程设备设计》在线课程及长期教学改革积累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做到教学准备充分,从容应对突发疫情,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较好地实现了延期开学教学不停,并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程教学团队为了服务全国师生,一方面协调课程平台提前一周开课运行,方便教师熟悉课程内容及教学组织方式;另一方面,建立了全国同行课程教师群,根据教师需求,做好相应的课程服务工作。目前,由我校课程团队运行维护的中国大学 MOOC《过程设备设计》在线课程在线学习的专业师生达到6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课程教学团队除了不断丰富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外,拟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对部分线下面授课程进行在线直播,以方便全国师生在线学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志平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在《高分子化学》课里开设了抗击疫情中的高分子材料专题。

★2 22日,《今日头条》网刊发了晏萍兰老师《新冠疫情下的医学新生》一文,分享了220日其给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2019 级大一医学新生上第一堂《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的感受。面对新冠疫情下的大学生,新冠疫情过后,你还选择继续学医吗的讨论题,学生们兴趣浓厚:我会坚持,我不会放弃!”“虽然这次新冠疫情我没有能力作贡献,但我会认真学习,以求未来需要我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轻易就放弃梦想,以后什么事情能坚持呢”“学医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式,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回报和建设这个社会”“学医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能帮助到一个人,甚至一个家族,是很开心的事情,爱我所爱,行我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简单、善良、执着、无悔。学子之心,一片赤诚。

【情报驿站】

217日始,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已开展一周,广大同学有什么感受?经教务处学生学习服务中心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24 位同学进行调查,大多数人对线上教学表示能够接受。具体意见可归纳如下:

1.老师大多比较负责,准备充分,很给力。

2.可以用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参与并进行学习,学习更加自主,让课堂效率更高了,可以根据掌握的知识来学习。

3.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看到老师录制的教学音频或是直播回放,更有利于课后回顾教学,巩固专业知识。

4.讨论区的使用率提高,与老师的线上互动增加,思考频率提升。

5.从网上教学平台可以获取到教学PPT,老师通过录制音频和直播讲解,教学效果不减。

6.上网课时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同学们对于参加线上学习活动中碰到的问题也提出一些意见:

1.网络堵塞、直播卡顿、学习任务无法刷新等问题频繁发生,影响上课效率和体验。

2. 上课的平台很多,操作和切换很麻烦;老师教学方式不一,感觉有点混乱,一下子难以适应。 

来自221日、22日生命科学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结》授课教师反馈意见:

1.教师更倾向于使用电脑进行线上授课,手机的同步课堂方还有待进一步熟悉。

2.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方式接受度较高,课上积极提问,踊跃回答问题。

3.适时安排一定量的课堂活动对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效果明显。

4.可在后续教学中逐步增加学生学习任务的难度,引导自主学习。

5.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大多时间不够流畅,导致在线学生积极性不高,甚至导致有些学生无法登陆;学习通同步课堂部分学生反应加载 ppt 失败等。


南昌大学线上教学快报(第4期).pdf
上一篇: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会 下一篇:南昌大学教务处线上教学快报(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