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在实践中成长:“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中的调研体会与经验分享”

(作者: 陈公燕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数: )
              

(公共管理学院记者团记者陈公燕)201696日星期二下午2点半,公共管理学院第三学期之“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中的调研经验”暑期调研活动总结会在文法楼A447举行。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建生博士主持,熊茜副教授与肖玉琴副教授点评,参加会议的还有参与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调研评估工作的同学及感兴趣的师生。

会议伊始,刘建生副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调研评估”的工作背景、人员挑选和工作过程。为了确保圆满完成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江西组的重大任务,公管学院本着学生兴趣和老师推荐相结合的,精心挑选优秀学生担任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并严格各项纪律。

接下来,同学们围绕“在实践中成长”、“避免干扰,客观评价”、“如何确保第三方评估的客观独立”、“如何洞察真实”和“我是南大学生我骄傲”等几个主题进行分享。“实践是别样的课堂,在评估调研中最充实,对我们学生来说成长最快”是每一位参与调研评估同学的真实感受。

在每个小组发言后,老师都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其中在点评第三组“与官员的斗智斗勇”的描述时,熊茜老师认为不应该带有“恶的假设”进入调研现场,而是应该保持客观中立的评估态度来获得事实真相。肖玉琴老师也提出“最好的调研就是观察和倾听,记录并描述客观事实,不能带有个人偏见,也不需要过度加工”

最后刘建生博士进行总结,在这次的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调研实践中,大家特别辛苦特别累,感谢所有参与师生的辛勤付出。第三方评估的核心是要恪守客观中立的原则,那么就必须具有优秀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洞察能力,不带观点和偏见,多观察、多倾听、勤思考,以事实为依据,以中立位准则。一方面,要用大学生特有的洞察力去发现现实中的真实成效,另一方面,要换位思考,理解基础工作的疾苦,掌握基层政府的工作逻辑,获取第一手真实的资料,才能客观评价。另外,在工作中特别要重视团队精神,协同作战,取长补短。

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为大学生的培养开辟了新的路径,坚持客观、培养敏锐的洞察力、优秀的沟通力和合作的团队精神,这些不仅是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要求,也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养成的优秀品格。

        (摄影记者葛文婷)
上一篇: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来我校分享人工... 下一篇: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