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朱友林副校长带队检查实验教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19 浏览数: )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于5月16号至5月20号组织实验教学检查组对各教学单位实验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学校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5月17日下午,在朱友林副校长带领下,由教务处及教学督导等一行8人组成的实验教学检查组,深入化学实验中心和物理实验中心对实验课进行了随机抽查。
    检查组具体了解了实验课的课堂秩序、学生出勤率、实验项目开出率、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日常实验日志的填写、实验报告的批改、实验教学过程规范性管理等。同时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也进行了调研。
    在实验检查中,朱友林副校长同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教师亲切交谈,提出了许多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如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师生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大力推进网络辅助实验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开放实验室,鼓励自主实验模式,建设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等。在了解实验教学经费使用情况后,朱友林副校长表示:基础实验中心承担了大量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建设经费将向基础实验中心倾斜。
    实验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经过检查发现有些好的做法如网络实验选做系统等值得完善和推广;同时也发现了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如学生实验操作不规范、实验室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何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把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落到实处,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我校面临的重要课题。
上一篇: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来我校分享人工... 下一篇:九秩华诞落下帷幕 嘉宾接待圆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