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教务处深入实验中心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4-02 浏览数: )





 
        近日,在教务处张华处长、周勤副处长带领下,实践教学科、教学条件建设科相关工作人员,参观了南昌大学工程力学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对本科实验教学情况进行调研。中心领导详细介绍了实验中心本科实验教学运行情况,并汇报了将于4月份在南昌大学召开的国家级示范中心(电子组)工作研讨会和201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土建学科组工作会议的准备情况。张华处长在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后,肯定了实验中心在本科实验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对提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1、建立健全南昌大学实验教学网络平台通过建立全校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开放实验内容、实验原理、实验设备使用手册、实验视频等,使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在线预习实验,提高实验课效率和教学效果。
       2、全面实现实验室的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利用实验室的条件、人员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对全校学生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动手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3、完善研究生助教制度,弥补实验人员不足的问题。将研究生列入实验指导的行列中,不仅可以改善实验人员不足的情况,同时能够对研究生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是一种双赢甚至是多赢的做法。
       张华处长最后指出,实验教学改革根本目的和出发点是为了改进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示范中心在实验室开放、大学生创新方面应该发挥其示范作用,同时要把其他高校在实验教学方面的亮点和特色总结出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将好的经验进行推广,从而探索出符合我校特色的教学运行模式,使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近期,教务处还将对其他实验中心深入调研。
上一篇: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来我校分享人工... 下一篇:“前湖论道”第四期 叶志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