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和试卷管理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数: )
 

各学院:

期末考试是教学过程的最后环节,是全面检验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学院务必加强期末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规范试卷命题、印制等工作流程,确保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严谨规范、平衡有序。根据《南昌大学教学考试管理规定》(昌大校发[2006]10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及考试管理的通知》(南大教函〔201658号)中“南昌大学考试命题基本规范”(附件1)要求和本学期教学安排,本着规范管理、杜绝差错的原则,现将本学期考试命题和试卷管理等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命题要求

1.应依据教学大纲,按“南昌大学考试命题基本规范”进行命题。命题要全面反映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内容,试题的分布范围要广泛,知识的覆盖面要大,题型应多样化且难易相当。

2.试卷格式统一。试卷须使“南昌大学期末试卷标准格式”(附件2)。各题要空出适当空间给学生作答,不得出现一张纸和一种题型的试卷。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应填写规范,与培养方案、课表、考表吻合,适用班级应详细填写。必须填写考试形式,考试形式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3.为逐步适应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经调研论证,针对试卷原稿作如下调整并予以试行:

1)一门课程应同时制作两套(即AB卷)难度、广度、题量相当且雷同率不能超过百分之十的试卷,考试中心随机抽取一套为正常考试卷,另一套作为备用试卷,用于补缓考。

2)重修单独开班的课程,为避免考试冲突,原则上单独出卷,提前组织考试,按“命题要求”制作一套试卷。其补考试卷(重修学生不安排缓考)采用与普通班同一课程的补缓考卷,并与普通班一并安排补考。

所有试卷原稿必须是按标准格式打印的A4纸稿,参考答案应准确、全面、简洁、规范,规定各大题及小题分数分配、评分要点和评分标准。参考答案不随试卷原稿上交,由各教研室在阅卷结束后随试卷整理存档。

正常考试卷若出现异常情况(如泄密等),启用了备用试卷,命题教师应立即重新制作一套与正常考试卷难度、广度、题量相当且试题不雷同的试卷,用于补缓考,此试卷必须于课程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上交教务处考试中心。

二、试卷审核

1.命题教师出卷后须认真检查并填写《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审核表》(附件3),并由学院教务办单独装订保存。

2.教研室负责人严格按要求审核试卷,并在《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审核表》上签字。此项工作应在123日之前完成。

三、试卷报送

1.送印试卷前须将两套试卷纸稿分别装入“试卷原卷密封袋”,正确填写袋面项目,密封后骑缝签名。注意不要将参考答案等随试卷提交,应暂由命题人妥善保管,等试卷评阅结束后与试卷、考场记录表(附件4)、成绩单等材料一起按要求整理、装订、存档。

2.送印时应正确填写《南昌大学试卷印刷登记流程单》,流程单一式两份,其中“印卷联”随试卷原稿一起交教务处考试中心,“领卷联”由送印人保存,教师凭此联领取印刷试卷。

3.时间安排

1)学校统一排考的I类通识课程和部分跨学院学科基础课程试卷

课程考试前15天,命题教师或试卷负责人须将“试卷印刷登记流程单”、已密封的试卷、填写完整的试卷袋等材料交至教务处考试中心,由考试中心统一安排印刷。

2)学院负责排考的专业课程和其他课程试卷

127日之前,命题教师将审核合格的试卷交各学院教务办。教务办由专人收卷、汇总、登记,并于1210日至11日将试卷交教务处考试中心,如逾期未交试卷或未按规定送交试卷,造成不良后果的,将对相关人员按《南昌大学关于教学差错与事故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4.期末考试试卷编号必须使用新的代码,请各学院务必按新的编排规则编排期末考试试卷的编号。具体请严格按照“南昌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编号编排规则及代码查询”(附件5)编写。特别提示:试卷编号为5位数,第1-2位为学院代码,第3-5位为试卷流水号。

5.重修单独开班课程的试卷报送要求同上。

四、试卷领取

试卷由教务处考试中心统一送印和保管。由学校统一排考的I类通识课程和部分跨学院学科基础课程试卷,监考教师考前按监考安排表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领取试卷;其他试卷请命题教师于考前2个工作日(不含节假日)凭“南昌大学试卷印刷登记流程单(领卷联)”到考试中心(行政办公楼107B室)领取。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考试的严肃性,请各学院务必做好试卷各个环节的保密工作。有关试卷印刷、领取等事项可了解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印刷流程图(附件5)。

联系人:教务处考试中心何老师,电话:83969095

附件:

1.南昌大学考试命题基本规范

2.南昌大学期末试卷标准格式

3.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审核表

4. 考场记录表

5.南昌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编号编排规则及代码查询

6.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印刷流程图

 

 

                                       教务处

                                  20181115

 

附件1:南昌大学考试命题基本规范
附件2:南昌大学期末试卷标准格式
附件3: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审核表
附件4:考场记录表
附件5:南昌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编号编排规则及代码查询
附件6:南昌大学期末考试试卷印刷流程图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训... 下一篇:南昌大学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