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一)教学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改革

( 发布日期:2014-06-12 浏览数: )

1、有利于教学团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教学管理理念和方式的形成和落实情况

1)围绕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即“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本,深入进行教学管理改革,为教师潜心育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实现教学管理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

2)建制并列,奖惩同效,教学管理与医院管理相结合,构建一套高效的教学运行新机制。南昌大学麻醉学专业挂靠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学管理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监管和实施。

3)能力本位,注重技能,实践教学与临床医疗相结合,构建一套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及实践管理新模式。

4)构建了基于“卓越医师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管理体系,完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麻醉学专业是校级“卓越医师培养”单位,根据卓越计划建立了一套合理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包括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基础文件的建设等。制定和完善了校企共同实施的实践教学规范要求和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实践教学实施效果和管理水平反馈与评估体系等。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制定了校企双导师参与的实践教学培养制度,完成学生毕业设计阶段的教学任务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2、在专业建设的重要领域进行教学管理方式改革的探索实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