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三)科研与教学互动

( 发布日期:2014-06-12 浏览数: )

1、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情况

   本团队成员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进,并及时将科研思路、方法、科研成果等不断充实到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中,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1)发挥教育科研对教学改革的先导作用

    教学团队成员先后主持了经典病案讨论在实习教学中的教学研究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促进实验教学的研究、“通识教育课程“围手术期医学”的建设与教学研究”“多学科学生联合利用实验狗进行动物实验的教学研究”等多个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建成了网上答疑等辅助教学系统,积极探索麻醉学教育的发展规律、以研究成果指导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更新教材及教学内容
  《麻醉学试题库》、《疼痛诊疗学试题库》、《临床医学实验教程》等主编编教材已经作为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应用到了教学中。
3)把握学科发展动态,拓宽拓展学生的思路和知识面
  团队在院系两级为学生开设学术讲座,请知名专家教授就学科最新发展进展情况做专题讲座。为了完善学生知识结构,积极开设选修课,如二类通识课围手术期医学,以围手术期与麻醉学的关系为切入点,深受学生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2、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的情况

1)激励学生早期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的措施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措施。为了认真搞好实践教学麻醉学教研室特制订了实践教学方案,同时麻醉学教研室各年级联合制定了激励学生早期参加科研活动和创新活动措施具体如下:

1)麻醉学专业与各学年级达成协议,实行各实验室开放制度,每周安排固定时间有专人负责实验室开放,学生随时可以进行机能性实验,麻醉专业实验室开设后鼓励学生进行探索性实验,对实验能力强的学生将奖励一定的学分。

2)实行开放性见习,学生在执行完教研室安排的正常见习任务后,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时与教研室取得联系,到临床医学院手术室、ICU病房、疼痛治疗病房进行临床见习。见习时鼓励学生进行一般的无创性麻醉基本技能操作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利用休息时间或寒、暑假到临床医学院手术室进行见习和实习。

3)实行开放性临床实习,实习期间学生每天在提前完成自己实习任务后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在其他带教老师指导下继续进行临床麻醉实习工作。学生在麻醉科实习任务结束后,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返回麻醉科进行间断性的实习学习,对实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优先推荐参加临床医学院优秀实习生评选工作。

4)鼓励学生参加麻醉学教研室教师所承担科研课题、教学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学生撰写相关医学论文,对学术质量较高的论文经指导教师修改后向有关专业杂志社推荐发表。

5)学院、临床医学院、麻醉学教研室图书资料向学生长时间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借领相关图书资料到自己寝室阅读。

6)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项目,经论证后教研室将派实验教师进行专门指导,鼓励学生与实验教师共同进行综合性、设计性、探索性实验。

7)鼓励学生及时完成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对完成及时、书写质量好的实验、实习报告向全班进行推荐并奖励一定的学分。

2)麻醉学专业学生早期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情况

1)学生承担的科研课题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负责人与导师

资助经费

教育部

多专业学生联合进行犬心肺复苏实验

李倩倩

 赵为禄(导师)

2万元

教育部

瑞芬太尼、丙泊酚对循环影响的实验研究

    梅舒雅

 雷恩骏(导师)

2万元

教育部

多学科联合利用犬进行动物实验的研究

    王喜梅

 雷恩骏(导师)

2万元

教育部

不同剂量盐酸右美托咪定对循环影响实验研究

    刘畅

 雷恩骏(导师)

2万元

教育部

右美托咪定对老年病人全身麻醉S100B蛋白影响的研究

   陈雅丽

 雷恩骏(导师)

1万元

江西省

教育厅

小剂量右美托咪定预防骨科高龄病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

   王萍朱

雷恩骏(导师)

1万元

南昌大学

瑞芬太尼对烧伤患者手术中应激反应影响的研究

   陈茜

雷恩骏(导师)

0.5万元

2201372010级麻醉专业班学生陈雅丽、何丽媛等18名同学主动利用暑期到南昌大学一附院麻醉科进行临床麻醉见习一个月。

320131月至20146月,2010级、2011级麻醉专业班学生实习时,有大量学生参与了导师的科研课题,如何丽瑗同学参与了指导教师雷恩骏副教授卫生厅课题《瑞芬太尼、丙泊酚应用于高血流动力病人的临床麻醉》,陈秋红同学参加了指导教师闵佳讲师卫生厅课题《乌司他汀对体外循环病人Toll样受体表达影响的研究》,李娜同学参加了戴寒英副教授省教育厅课题《不同剂量的右美托咪啶应用于神经电生理监测神外手术的临床研究》,熬俊杰同学参加了罗佛全副教授省科技厅课题《全身麻醉对后代学习记忆功能影响的临床及实验研究》等。

3)学生发表的科学论文。

 

刊物名称

 

论文名称

第一作者

发表时间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多专业学生联合进行犬心肺复苏实验

李倩倩

 

201012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瑞芬太尼、丙泊酚对循环影响的实验研究

梅舒雅

 

201112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多学科联合利用犬进行动物实验的研究

王喜梅

 

201012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右美托咪定对老年病人术后认知功能影响的临床研究

陈雅丽

201212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右美托咪定对老年全身麻醉病人血清S100B蛋白影响的研究

陈雅丽

20144

南昌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不同剂量盐酸右美托咪定对循环影响实验研究

刘畅

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