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一)观念改革

( 发布日期:2014-06-12 浏览数: )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

1)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专业特色鲜明

    南昌大学麻醉学专业是江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含麻醉学专业实验室)是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多年的专业和学科建设,麻醉学专业本科教育在江西发展中的优势日益突显,为国家和江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大批紧缺的麻醉专业人才。

2)实施“卓越医师培养计划”,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模式

    本专业不断加大办学模式改革,推动专业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通过建立“共同基地”的合作办学模式,形成了完整的麻醉学科体系,先后取得了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国家级麻醉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疼痛诊疗中心等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专业实行订单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实施“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等,构建了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3)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省级教学团队为依托,突出应用、创新特色,加快基层教学和科研学术组织形式改革和建设,制定并实施有利于教师向创新型、应用型方向发展的政策和路径。加强师资队伍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队示范作用。

4)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凸显麻醉学专业特色

    调整和优化课程结构,提高医学类课程及专业课程的融合度和水平,使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现医学特色。以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为平台,瞄准麻醉学专业发展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

5)深化应用型“产学研”开放多元化办学改革,实现合作共赢

     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学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产学研一体化办学的探索和实践中,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通过校企联合办学形式共同培养麻醉学专业人才;设立产学研发展基金,共同进行麻醉药物研究与开发,协调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共同开发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高科技产品。

                  

 

       近年来校企合作项目一览表

项目负责人

合作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基金

  (万元)

雷恩骏

湖北人福药业

瑞芬太尼临床及实验研究

3

雷恩骏

河南驼人公司

20G静脉穿刺针芯应用于腰穿穿刺的临床研究

1

雷恩骏

江苏恒瑞药业

盐酸右美托咪定的临床研究

1

6)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与江西省卫生厅进行全面合作办学,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设立“麻醉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建立稳定的学生创业教育实习基地,通过学生到全国各地医院实习,进行订单式教学和创业教育,使学生了解麻醉学人才现状,提高学生的麻醉实践能力,拉近学生与社会和医院的距离。以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为依托,不断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倡导自选性、协作性实验。以“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为依托,组建实践教学设备一流、现代化麻醉学信息系统为一体的学生创新实验基地。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

7)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

     建立校院系三级教学管理体制,形成新的教学管理机制实施教学管理改革研究引导战略,推进教学管理改革,建立教学管理中的学术咨询和重要事项审议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以推行学分制为突破口,推动以学生为本理念的落实,实行有效的奖惩措施,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积极推行先进技术的应用,建立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教学管理系统。

2、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

1)南昌大学为211工程全国重点大学,有充足的教学和科研经费,为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打下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2)专业所依托的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具有雄厚经济和教研实力,为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平台。

3)学校为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将重点引进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人才,并确保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

4)学校为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将增设相应的麻醉学专业方向。

5)学校为确保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加大对实习基地、实验室投入,使教学条件得到良好的改善。

6)学校与江西省卫生厅合作办学,建立了南昌大学“麻醉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接纳学生实习、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

7)在教学运行经费方面,学校平均每年投入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确保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学的正常运行。近5年学校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共同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手术室建设。2006年第一期设备投资:麻醉学专业实验室100多万元(经费来源南昌大学新校区建设经费)。附属医院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的设备添置、维修及耗材经费,保证实践教学基地的正常运行,2009年投资100多万元在全省首创了麻醉学信息系统。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设立南昌大学医学类基金项目供青年教师申报,通过配套一定额度的经费鼓励教师申报纵向和横向课题。

8)学校在招生、升学政策给予了大力支持。多年来,麻醉学专业的社会声誉好,招生生源充足,来自全国各地。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有专人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在就业指导和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的工作,毕业生就业率100%。

3、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体制和机制改革情况

1)参照国际高水平医学教育的标准和要求。以国家“本科医学教育标准—麻醉学专业”为基准,在职业道德、态度、行为和伦理、医学科学基础知识、临床技能、创新思维、科研能力、沟通技能、信息获取与利用等能力和素质方面与国际先进医学教育标准接轨;注重基础,强化临床,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2)通过整合课程体系,配以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评价与考核机制改革,重点培养目前医学生比较薄弱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批判创新思维。

3)充分融合南昌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九十余年医学的历史积淀,注重医学人文精神培养,促进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渗透与融合,培养符合社会期望的、具有仁心仁术的好医生。

4、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在现有五年制麻醉学专业办学基础上,积极改革创新,探索与构建“卓越医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学分制改革,将学习的主动权、选择权还给学生,以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改变“刚性冲压”的缺陷,增加“柔性加工”优势,注意学生个性特点,发挥自主学习潜能,培养创新精神。

2)制定培养方案

   制定与国际公认医学标准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规格与要求达到国家“本科医学教育标准—麻醉学专业”目标。

3)确定培养标准

    全面制定涉及人才培养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具体指标与要求,以及标准的具体实现途径、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

5、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为根本,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与质量

1)教学内容的改革

    为适应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促进与鼓励传统学科课程的优化,以适应现代医学知识的系统性、整合性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增减”,增加“精、新”和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内容,减少不必要重复;增加了实践教学内容,减少了课堂讲授内容,达到了去陈纳新、合理衔接的目的,并促进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

2)教学模式的改革

    主要涉及开展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改革,构建以问题导向性学习(PBL)、案例式教学(CBL)为主的医学课程教学新体系,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双语教学。

3)实现课程整合

    将现有十余门基础医学单学科课程整合为《医学基础》、《人体结构》、《病原生物与免疫》、《循环与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与内分泌系统》、《生殖与发育系统》、《神经系统》等课程模块,以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和解决临床问题为目的,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将单学科的临床课程进行整合,打破临床学科界限,建立以系统疾病为单元的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科学的临床思维,训练学生临床基本技能。

4)实验教学改革

    设置《形态学综合实验》,通过若干个主题单元,实现形态学知识从正常到异常的融会贯通;设置《麻醉学实验》,删减不同学科之间的重复性教学内容,加强实验项目的综合性与设计性,不仅实现各学科知识的融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设置《临床麻醉操作技能》课程,通过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的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学生临床技能的训练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