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名师讲堂”第十九讲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2 浏览数: )
 

     1026(星期日)上午8:30

     :高等研究院10楼会议室(建工楼B1010

报告题目:立大志,求大智,做大事------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现代教育思想谈起

:施惠基

 

报告人简介:

 


       博士,清华大学教授,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强度与振动中心主任。
1982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力学工程系,1982年至87年在核工业部二院从事核反应堆结构完整性研究。1987年至95年在法国留学和工作,92年获法国洛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和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法国梅斯科学院科学奖,93年在法国矿业大学完成博士后。回国前任法国焊接研究院研究员和梅斯大学客座教授。在法期间完成快中子堆材料和结构高温热机械疲劳和蠕变的宏观和微观损伤机理研究项目。95年回国后在清华大学任教。2000年获法国教育部教授资格证书和长期客座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和力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学会疲劳分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失效分析分会理事,北京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际疲劳(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和理论和应用断裂力学(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racture Mechanics)等国际杂志编委,以及机械强度,航空材料学报,实验力学等6种国内学术杂志编委。首届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

开展复杂和特殊环境下新型材料和结构强度分析和损伤机理的研究。已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和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做为课题负责人完成973项目2项。多年和美国GE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三菱公司,美国波音公司等研究部开展了长期国际合作研究;到法国、德国、日本和美国等国讲学和学术访问40余次。在重要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

施惠基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高温强度理论,高温疲劳和蠕变宏微观机制,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的本构理论,非均质材料细观力学实验和建模等方面做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与美国GE发动机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动力部进行了长期的合作,研究镍基单晶和定向凝固合金的各向异性循环本构关系,建立了高温材料和结构的寿命评估模型,研究成果被誉为是国际合作的典范。在完成国家科学基金和重大专项课题中,取得了创新价值的理论成果和核心技术。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高等研究院

20141022

上一篇:关于举行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 下一篇:关于举办“南昌大学第二届商务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