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积极承接教育厅任务,奋力推进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7-23 浏览数: )
                     


2016713日下午,2016年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教育厅教育发展大厦411会议室举行。江西省首届专指委全体委员和专指委秘书处全体成员与会。教育厅胡新明副巡视员、高教处邓弘处长、罗红卫副处长,以及高教处科技开发办公室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指委秘书处张华秘书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高教处邓弘处长关于2016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参评专业(类)教指委委员推荐情况、正/副主任委员遴选程序和遴选结果等内容介绍,审议通过了法学大类等15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名单。

接着,专指委秘书处副秘书长蔡丹代表秘书处做了题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总结报告》的汇报。该报告由南昌大学教务处和督评办代表专指委秘书处执笔,从开展专业综合评价工作背景、试点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试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创新点、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几点建议等五个方面,对2015年的试点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并对今后的评价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报告总计一万两千余字,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会议接下来讨论了下一阶段工作。专指委秘书处秘书长张华代表秘书处做了《2016年专业(类)教指委成立暨工作研讨会方案》《教指委开展专业综合评价相关工作的原则说明》等文件的制定说明,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最后,省专指委主任委员朱友林副校长和省教育厅胡新明副巡视员先后做了重要讲话。

朱友林副校长强调:2016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涉及26个专业类62个专业279个专业布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强对教指委的指导,尽快建立和完善专指委分组联系教指委的工作制度,围绕教指委制定指标体系、开展数据采集填报和材料核查复核、定性指标评审等三个核心工作,制定更为明确和可操作的教指委工作规则,为下一步各教指委开展好评价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胡新明副巡视员指出: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在客观上促进了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依照教育自身规律办学,促进了江西省高等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型发展,在化解教育产能过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评价工作同时促使一大批高水平的专家教授积极参与研究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与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意义十分重大。各高校纷纷将水平高、有影响力的教授推荐为教指委委员,充分体现了各校对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评价工作的积极性。胡新明副巡视员要求:专指委秘书处要认真筹备好教指委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制定和完善专指委成员联系教指委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委员也要加强职业自律,从根本上保证评价工作高质量的开展,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真实。

        据悉,教指委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将于7月底召开,届时来自全省各本科院校的法学大类、教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数学类、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仪器、电气类、计算机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植物生产类、动物生产类、工商与农经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等15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近400委员将参会,委员均为各高校参评专业高水平的专家和教授,群英聚会,将会是江西省高等教育史上盛况一时的盛景。
上一篇: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会 下一篇:30个项目入围第二届“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