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指南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9 浏览数: )

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指南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教学周历》,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分三阶段,从各单位完成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起至2020920日结束。其中,上班: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完成至720日前;暑假(7周):720日~95日;上班(2周):96日~920日,集中安排实践类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质量,特发布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指南,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及自身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一、实施意义

三学期制是一项教学管理改革与人才培养体系优化的基本制度。学校实施“三学期制”,主要目的是在确保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夏季学期教学活动,将长学期不便安排的部分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内容作为补充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实践,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丰富办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突出特色,充分使用各类教学资源,切实提升我校办学质量。

做好夏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意义在于:

(一)推进实践教学,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各教学单位可以利用夏季学期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实习、实训、部分用时较长的综合设计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创新创业训练、科研训练、竞赛培训、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升创新能力。

(二)丰富教学资源,推进信息化教育。学校及各教学单位可充分利用夏季学期聘请知名学者开展线上或线下讲学、开设高水平课程及讲座等,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二、基本原则

坚持防疫与发展并重原则。要坚持“以生为本、安全为要、防疫为重”的总要求,不麻痹、不松懈、不厌倦,按照“防疫是责任,坚守底线;发展是任务,稳中求进”的原则,实现安全有序组织学生开展夏季学期各项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教学单位主体原则。明确教学单位主体责任,对接需求,统筹夏季学期整体规划和教学安排,主动作为,充分发掘集聚各方面积极因素,加强多方协同,确保各项教学活动和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全面覆盖原则。夏季学期应安排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要求覆盖所有学生、覆盖所有教学时间,确保学生参与率和教学安排饱满度。

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夏季学期教学活动设置应以确保质量为核心。各教学单位在制定教学安排时应以确保教学环节和教学质量为前提,更加注重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注重资源的有效集成和配置,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良性发展。

坚持分类实施原则。推动分类实施和特色发展,鼓励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年级差异和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安排,发挥自身优势,满足本科生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教学基本内容

各教学单位在夏季学期开展各类实践教学活动时,应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夏季学期设置以实践活动为主的教学内容,其主要有形式如下:

(一)社会实践

指校团委组织结合“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故事”主题活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二)实习实践

指列入教学执行计划的实习环节、综合性实验等活动

(三)创新创业

指双创项目、科研训练项目等。

(四)学科竞赛

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培训。

(五)部分重修课

指列入今年夏季学期的部分单独开班重修课。

(六)其他活动

指聘请境内外高水平教师讲授的各类课程和讲座,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的讲座或论坛、研讨会、工作坊、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教学活动。

四、各年级教学活动安排建议

1.低年级学生:主要安排认识实习、各类学科竞赛、各类科研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高水平教师开设讲座等活动。

2.高年级学生:主要安排专业实习、各类科研活动、各类学科竞赛、实验课程、部分重修课程、高水平教师开设课程等活动。

3.新生:主要安排入学教育及军事训练等活动。

五、实施方案制定

作为夏季学期的实施主体,各教学单位应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夏季学期的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制定详细的夏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经党政联席会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并遵照实施。

实施方案应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组织领导与实施;

2.教学内容安排原则与依据;

3.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含各年级具体安排,可参照附件中“教学工作状态数据系列表格”制定);

4.条件保障措施(包含疫情防控措施)。

六、工作流程

1.76日前,各教学单位提交实施方案的电子版及纸质版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710日前,各教学单位将实施方案公布并传达至本单位所有师生。

3.717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夏季学期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含宣传动员等)。

4.720920日,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施方案做好夏季学期教学相关工作。

5.1012日前,各教学单位需提交夏季学期工作总结及相关教学工作状态数据表格(详见附件)。

6.以上所有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其中,电子版发送至办公网梁辉老师邮箱,纸质版经分管教学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提交至教务处实践科(办公楼102室)。在提交夏季学期实施方案材料时,还需提供党政联席会纪要(函件)

七、注意事项

1.夏季学期第8-9周(96日~920日)为学校行政上班时间。各教学单位对师生员工的管理应与长学期一致,师生员工外出应履行相应的请假手续。

2.各教学单位拟安排在暑假期间(720日~95日,也属于夏季学期时段)的教学活动,且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协助的,应提前向教务处报备。教务处汇总将统一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

3.各教学单位可以根据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时间确定学生缴费注册时间(截止于96日)。

4.夏季学期专项经费划拨将根据各教学单位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聘请校外专家讲座等教学活动情况综合考虑。


附件:

1.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汇总表

2.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统计表

3.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习情况汇总表

4.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讲座开设一览表

5.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课程目录


教务处

2020618


附件1: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汇总表.xls
附件2: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统计表.xls
附件3: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实习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4: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讲座开设一览表.xls
附件5:南昌大学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课程目录.xls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训... 下一篇: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