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的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数: )

各教学单位:

在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17日学校线上教学如期开展,二天来,大数据显示:日均在线教学老师数达到1500人次,上线学习学生25000余人,学生学习热情没有变,教师育人初心没有变,教育教学质量没有变,却实现了一场重大的教学变革。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克服网络平台的限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线上教学的认识

此次线上教学,即是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学业不耽误”的号召,应对新冠疫情特殊时期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开展线上教学不仅是一次教学方式的变革,更是一场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利用这次契机,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讨论探究,课后总结提高,彻底改变大学教学中学化的现状,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方式改革。

二、抓好线上教学的几个关键环节

1.精选教学资源,做好教学设计

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充足教学资源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要精选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参考文献资料、经典专业著作等,使学生有书可读、有资料可查。同时要做好线上教学设计,给学生一个明确学习安排和学习要求。

2.任务问题牵引,引导自主学习

线上教学要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恰当布置学习任务、提出一些思考的问题,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开展学习。

3.打破时空限制,发挥线上优势

线上教学的优势是不受时空限制。课表是一个要求师生互动的时间节点,而不是线上教学的限制。无论是教还是学,均应突破课表限制,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思考问题、讨论话题等均应提前布置,学生的学习在课前,收集学生学习反馈也应在课前。

4.加强师生互动,线上线下结合

线上教学的变革主要体现在教的内容变化上,要“教为主”转向关注“学习成效”为主。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对作业的完成情况和对问题的讨论情况等)情况,在课表时间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录制速课应主要针对学习的反馈情况进行,而不应局限于把原来的线下讲授搬到线上。课中交流的渠道鼓励多元化,可不局限于网络教学平台,也可克服当下网络支撑度不足的情况。

5.评价学习效果,掌控学习状态

通过完成作业、回答问题、互动发言、考查考试等,按时分析和掌控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准确客观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和效果,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引导和督查学生学习和讨论。

三、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准备

线上教学不应是一时之举,学生返校后应继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各教学单位应加强研究,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制订深化教学改革方案,做好教学衔接准备,巩固此轮教学改革成果,促进学生学习变革。

四、关于线上教学督查

学校建立教学督导制度的目的在于保障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各学院应加强教学检查,重在发掘线上教学过程中好的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推动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强化教学改革的成果。



教务处

2020219


上一篇:关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 下一篇: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