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末及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1 浏览数: )

各学院:

本学期即将结束,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寒假前后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有关教学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根据2018-2019学年教学周历,2019年寒假从1月21日开始,2月23日结束;春季学期从2月24日开始,2月24日学生缴费注册,2月25日开始上课,请各专业教师按时返校参加教研室活动。

二、排课选课、教材征订与开学初教学检查

(一)下学期排课和教材征订工作

1.下学期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等排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请各学院尽快核对并完成课表的录入工作。排课要坚持以科学合理、保证教学质量为原则,具体要求请参照相应排课通知。排课工作需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

2.请各学院按照2019年春季教材征订计划要求,按时报送教材申请表,并做好对境外原版教材、自编教材和马工程教材等相应课程自选教材的审核论证和表格报送等工作。

3.购买教材时间是2月23日至24日,请各学院教务办通知并督促班长或学习委员在规定的时间购买教材,以保证开课前教材到位。

(二)放假前和开学初的选课安排

选课批次

时间安排

2018-2019-2学期机电学院

程序设计类课程(9选1)选课

2018年12月20日

中午12:30-21日下午17:00

2018-2019-2学期专业选修课选课

(仅选一次)

2018年12月26日

中午12:30-29日下午17:00

2018级《大学物理(I)/(II)/(Ⅳ)》选课

II类通识、双创课及在线开放课程选课

2019年1月2日

中午12:30-3日上午11:00

(大三及以上)

2019年1月3日

上午12:30-4日上午11:00

(大二)

2019年1月4日

中午12:30-5日上午11:00

(大一)

春季重修班选课(含单独开班重修)

2019年2月27日

12:30-3月1日下午17:00

II类通识、双创课(补改选)

2019年3月5日

中午12:30-8日下午17:00

2018-2019-2学期转专业补修课程选课

个性课选修选课

2019年3月13日

中午12:30-14日下午17:00

2018年12月-2019年3月期间选课时间安排如下,在每个选课批次开始前,还将公布具体的通知,如有时间不一致,以选课批次具体公布时间为准。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与要求

1.各学院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组织全体院系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深入课堂听课,了解第一手的教学情况,做好记录,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教学检查情况由各学院教务办收集汇总,第一天(2月25日)和第一周(2月25日至3月3日)教学检查的材料分别于2月26日12:00前和3月4日12:00前交教务处教务科,以便及时通报。各学院参加开课第一天教学检查人员请于2月25日7:30前到教学主楼大厅集中签到。

2.各学院要做好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并加强检查,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井然有秩。主要内容包括开课第一天、开课第一周教师到位、学生上课情况;教师备课和授课情况;学生使用教材情况等。学院督导组做好相关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教务处将组织开学初教学检查,对有关情况及时通报。

3.严格调换课审批制度。各学院要严格把关,禁止任课教师擅自调课或请人代课。出差或生病等确实需要调换课的应附相应证明材料(如会议通知或医院证明等);无正当理由,擅自调课或请人代课的,按照教学差错与事故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理。

三、毕业信息审核及考试成绩录入

(一)毕业班学生毕业学分审核和往届毕业生毕业工作

1.毕业班学生毕业学分审核工作。毕业班学生还有一个学期即将毕业,各学院应提前审核学生的毕业学分,督促学分不够学生按规定及时补选课,补考仍不及格课程及时报名参加重修。

2.往届毕业生毕业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往届本科生(延长学习时间和结业后补修)的毕业工作,包括往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和补授学位资格审查工作、往届本科生双学士学位补授资格审查工作。各学院于2019年1月9日前将本学期拟毕业和拟授学士学位名单报所在学部学位委员会及学籍科,逾期不予办理。

    (二)成绩录入。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应于考试结束三天内按照《南昌大学学生成绩评定及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的要求完成成绩评定和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工作。有特别情况的可由教研室组织安排他人评卷并按时完成成绩录入工作。学校将于2019年1月22日在办公网公布成绩未录入情况。同时,将于2019年1月23日整理下学期补缓考学生名单。

四、教学成果奖申报与II类通识教育课程入库工作

(一)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评审

1.网络申报:2019年1月3日前,各项目组登录“南昌大学教育教学项目管理平台(http://jwc2.ncu.edu.cn )”                                                                                                                                                                                                                                                                                                                                                                                                                 提交申报材料(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2.专家评审:2019年1月9日前,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

3.结果公布:2019年1月14日前,公示、公布评审结果。

(二)省级教学成果培育、推荐

1.推荐范围:所有此次校级申报项目,不论是否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均可推荐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唯有校级成果一等奖方可推荐参评省级成果一等奖。

2.专家指导:暂定于2019年1月17日左右召开省级推荐参评项目专家咨询会。各项目组以PPT形式向专家陈述成果,专家现场进行质询、指导。咨询会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届时另行通知,请各项目组届时多加留意办公网相关通知。

3.培育提升:2019年2月28日前,各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总结凝练成果,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4.网络申报:2019年3月1-10日,各申报项目组登录“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申报数据填报系统(网址:http://jxcgj.jxedu.gov.cn/,填报说明详见附件7)”,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逾期不补报;

5.纸质材料提交:请各学院于2019年3月10日前收集好各项目组申报材料、填写好申报汇总表(附件6)统一交至教务处教改科。

教学成果奖有关具体要求,详见《关于申报第十四批校级教学成果奖及择优推荐申报第十六批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通知》(南大教函〔2018〕129号)。

(三)请于本学期放假前完成2018-2019春季学期新增II类通识教育课程的入库相关工作。

五、期末考试与开学初补(缓)考安排

(一)期末考试安排。期末集中考试时间是2019年1月8日至17日。各学院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真正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1.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考试工作,召开教师监考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南昌大学监考人员管理办法》,认真布置好监考工作,坚决遏制、查处考试违规行为。凡是由本学院报送的学生考试违规情况,不计入对学院考试违规率的考核。

2.要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各学院应要求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在考试前认真组织一次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做好考试纪律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知晓违纪、作弊应承担的责任、后果及其危害,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守考纪、诚信做人的自觉性。

3.要加大考试巡考力度。各学院要制定巡视工作方案,设立“考风考纪”举报电话,院系领导要亲自参与巡视,明确每一场考试的巡视负责人,逐个考场进行巡查。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也将加大对学院巡考、监考工作作风和学生考风的监督力度。

4.各学院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及考试管理的通知”(南大教函〔2016〕58号)要求,组织教研室或命题教师对各课程试卷进行评阅及进行试卷装订归档。试卷评阅要按照评分标准,把握好评卷尺度,力求试卷评阅客观、公正。

(二)开学初补(缓)考安排。集中考试时间为:2019年3月2日-3日,学生个人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明的信息为准。各学院教务办请于3月1日前到考试中心领取准考证,并于当天下发给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同时,请各学院提醒考生务必携带身份证(或校园卡、学生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证缺一不可。补(缓)结束后,请阅卷教师抓紧时间阅卷,并于3月20日前录入成绩。

六、专业综合评估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安排

1.校内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请各专业于2019年1月5日前在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信息填报系统完成填报工作;各学院于1月5日至1月7日完成材料审核工作。

2.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请各学院在2019年1月3日前完成本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报送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价科;2019年1月5日前,各考核单位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系统中完成各自指标点的考核工作;学校2019年1月14日组织召开学院特色与发展汇报会及评审会,每个学院ppt汇报时间8分钟、专家现场提问答辩时间5分钟。

3.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校内2018年参评体育、艺术、医学专业请密切关注省教育厅评价结果公示、公布工作。

七、实践教学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请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申报、任务书下发和学生开题等工作。学校将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在系统中对各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双选和任务书下发情况进行抽查。

2.实验课表。各学院实验课表(含汇总表)请于2019年3月30日前报送实践教学科。

3.校外实习。各教学单位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做好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实习教学工作安排,并于4月12日之前报送校外实习情况汇总表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

4.夏季学期。请各教学单位积极整理、收集师生对夏季学期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及建议。学校将于3月底前开展专项调研,汇总相关意见及建议。

5.科研训练。各教学单位应做好创新创业学分科研训练项目过程管理工作,加强督促学生和指导教师开展相关科研活动(包括开题、训练、中期考核、结题等),对项目进展进行跟踪管理、定期检查和验收等工作。

6.交流学习。相关教学单位应按要求做好广西大学来访交换学习学生的报到注册及选课等工作。

八、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1.请相关学院于2019年1月5日前提交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新入职教师“助课考核表”和研究生“课程助教岗位考核表”。

2.根据《关于做好新入职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制工作的通知》,新入职教师进入助课工作环节或授课考察期的,请相关学院于2019年3月16日前将其《本科课程准入登记表》或《授课考察安排表》签字盖章后报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18年12月30日

 

 

 

 

上一篇:关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 下一篇:关于2018-2019学年春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