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选拔南昌大学2018级国学本硕实验班新生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05 浏览数: )

各学院:

南昌大学2009年成立国学研究院,开办了国学本硕实验班,每个年级招收25名优秀学生,国学本硕实验班办学九年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硕果累累,90%以上的学生保送985、211高校继续深造。2014年国学本硕实验班荣获 “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教学成果高教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将国学本硕实验班2018级新生选拔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依托机构

国学本硕实验班依托于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以“融旧开新,再续华夏人文慧命;敬德尊圣,重铸炎黄民族心魂”为学术宗旨,以“融贯经史子,汇通文史哲,涵化中西东,参究天地人”为教育理念,大力开展国学教育与国学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验班以专书精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直奔元典,同时开设西学经典名著研读课程,以中西元典并举的培养模式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

二、培养目标

本实验班是南昌大学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之一,以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熟悉传统经史子集的基本元典,掌握国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理解东西方文化传统主要经典的思想内容,领会其基本人文精神;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高尚的精神境界;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备综合性社会实践能力、具有初步从事人文科学研究能力、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三、学制规模

国学本硕实验班学制7年,本科与硕士贯通培养。4年本科毕业后,视学业成绩推免为985或211高校硕士研究生。

国学本硕实验班每届招收学生25名。

四、培养模式

国学本硕连读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是在打破文史哲学科界限、融汇中国古代经史子集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综合性学习范式,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元典入手,在学习元典的过程中,在教学上配合以现代思想理论,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这种教学范式,实践证明能够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比较全面,能够融汇东西方文化精神,也锻炼了学生实际整理古籍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其融旧开新的创造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这个实验班培养的本科生,在外推研究生时,受到了很多985接收高校的欢迎。

国学实验班的课程体系突破了文科“概论+通史”教育教学传统模式,设立专门的课程体系,本硕连读,强化文史哲学科基础。

本科阶段课程以各类元典研读为主,重点打好语言基础与文献基础;硕士阶段课程以通贯性阅读与专题学术讲座为主,重点培养独立科研能力。

五、激励机制

1.本科毕业免试直推硕士,本硕连读,90﹪左右的学生可进入985高校攻硕。

2.单独编班,选聘校内外优秀教师小班授课。

3.暑期游学2次。

4.高额奖学金,奖励面100%,人均奖学金不低于缴纳学费标准。

六、招生选拔

1.报名条件:南昌大学通过高考招收的一本上线学生,且高考语文、英语成绩均在100分以上的文史类、理工类入学新生。 

2.选拔方法:报名新生参加选拔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语文,内容主要是作文和文言文阅读,笔试后择优确定50-60人参加面试,最后综合笔试、面试成绩录取25人。面试不划定内容和范围。选拔笔试和面试时间公布于国学研究院网站、国学研究院公告栏以及招新群。 

3.报名地点:新生入学报到时在人文学院新生接待点旁设国学实验班报名点,现场接受新生咨询及报名。新生也可到国学研究院办公室报名(办公室在前湖校区人文楼B406、B407), 亦可用线上报名的方式(线上报名请登录国学研究院官网)。新生具体可加入18级国学本硕实验班招新的qq群进行咨询,群号码为806977793。

4.考试时间:笔试时间9月11日晚上7:00—9:30,面试时间9月1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前湖校区人文楼B401/ B406 /B407 ,国学研究院办公室

  :0791-83862786 、83862862

官  网:http://gxy.ncu.edu.cn

 

 

                                  教务处  国学研究院

                                    2018年9月5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训... 下一篇:关于调整教师节下午教学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