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前后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20 浏览数: )

各学院:

本学期即将结束,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寒假前后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有关教学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根据2017-2018学年教学周历,2018年寒假从1月29日开始,3月4日结束;春季学期从3月5日开始,3月5日学生缴费注册,3月6日开始上课,要求各专业教师按时返校参加教研室活动。

二、期末考试工作

期末集中考试时间是2018年1月17日至26日。各学院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真正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1、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考试工作,召开教师监考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南昌大学监考人员管理办法》,认真布置好监考工作,坚决遏制、查处考试违规行为。凡是由本学院报送的学生考试违规情况,不计入对学院考试违规率的考核。

2、要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各学院应要求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在考试前认真组织一次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做好考试纪律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知晓违纪、作弊应承担的责任、后果及其危害,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守考纪、诚信做人的自觉性。

3、要加大考试巡考力度。各学院要制定巡视工作方案,设立“考风考纪”举报电话,院系领导要亲自参与巡视,明确每一场考试的巡视负责人,逐个考场进行巡查。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也将加大对学院巡考、监考工作作风和学生考风的监督力度。

三、毕业班学生毕业学分审核和往届毕业生毕业工作

1、毕业班学生毕业学分审核工作。毕业班学生还有一个学期将要毕业,各学院应提前审核学生的毕业学分,督促学分不够学生按规定及时补选课,补考仍不及格课程及时报名参加重修。

2、往届毕业生毕业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往届本科生(延长学习时间和结业后补修)的毕业工作,包括往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和补授学位资格审查工作、往届本科生双学士学位补授资格审查工作。各学院于2018年1月10日前将本学期拟毕业和拟授学士学位名单报所在学部学位委员会及学籍科,逾期不予办理。

四、期末评卷与成绩录入工作

1、各学院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及考试管理的通知”(南大教函〔2016〕58号)要求,组织教研室或命题教师对各课程试卷进行评阅及进行试卷装订归档。试卷评阅要按照评分标准,把握好评卷尺度,力求试卷评阅客观、公正。

2、成绩录入。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应于考试结束三天内按照《南昌大学学生成绩评定及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的要求完成成绩评定和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工作,有特别情况的可由教研室组织安排他人评卷并按时完成成绩录入工作。成绩未录入情况将于2018年1月31日在学校办公网公布。教务处将于2018年1月31日整理下学期补缓考学生名单。

五、排课工作

1、在各学院共同努力下,下学期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等排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请各学院抓紧时间核对并尽快完成课表的录入工作,排课工作应在学期结束前完成。

2、各学院排课要坚持以科学合理、保证教学质量为原则,每位教师每天排课一般不能超过6节,不能在同一班级4节连排。

六、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

1、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学生网上评教系统将于12月26日开放,于2018年1月2日结束,请各学院加大宣传和组织力度,督促所有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教。

2、同行专家评教工作。请各学院于2018年1月5日前完成同行专家评教工作,并于1月6日—9日总结、分析同行专家授课质量评价结果,填写并报送《南昌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课堂授课质量评价汇总表》至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

3、校内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请各学院于2017年12月18日-2018年1月8日在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信息填报系统完成填报工作。1月9日至1月12日完成材料审核工作。

4、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参评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校内2017年参评专业按省厅通知要求完成本专业数据核查及定点修改等工作,登陆公示网址审核专业数据材料,指派专家参与定性评审工作等。请各学院督促专业负责人按相关文件要求准时完成材料定点修改、审核等工作。

5、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请各学院在2018年1月6日前完成本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报送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价科;2018年1月10日前各学院与考核单位汇总、核实状态数据材料;学校1月15日左右组织召开学院特色与发展汇报会及评审会,每个学院ppt汇报时间8分钟、专家现场提问答辩时间5分钟。

、实践教学工作

1、本学期放假前各学院和实验室(中心)要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中心)的开放和安全卫生等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申报、审定和学生选题等工作。于2018年3月16日前将本学院选题相关表格交至实践教学科。

2、要认真做好下学期实践教学安排。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和实验大纲制定实验课教学计划,并做好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验室(中心)规范管理常态化、设备完好率100%、实验开出率100%。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做好学生实习教学工作安排以及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统计工作。2018年3月23日前将本学院实验课表(含汇总表)交至实践教学科,3月30日前实习情况汇总表交至联合培养人才工作办公室。

3、创新创业基地年度工作考核。学校将对“十二五”期间分批建立的31个校级双创基地进行年度工作考核,请各基地将基地年度工作总结、创新创业基地基本情况汇总表于2017年12月15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寒假前,学校将组织专家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各创新创业基地提交的材料进行年度考核。教务处将根据基地提交材料及专家年度考核对各基地进行年度评级,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四个级。

八、学生开学初补(缓)考工作

1、开学初补(缓)考集中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10日-11日,学生个人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明的信息为准。各学院教务办于3月9日前到考试中心领取准考证,并于当天下发给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同时提醒考生务必携带身份证(或校园卡)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证缺一不可。

2、本学期Ⅱ类通识课考核不及格要求补考的学生,应于2018年1月31日17:00前登陆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申请补考报名,未按规定时间申请的将不安排补考。其他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学生不需要申请补考,下学期开学前教务处将全部安排补考。

九、学生重修选课工作

需重修春季学期课程的在校学生,请于2018年3月初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行重修选课,选课时间另行通知。

十、学生选课工作

1、所有课程选课时间2018年1月中旬,具体选课时间另行通知安排。

2、学生完成选课后,各学院教务办应把完成选课的名单送达或告知任课教师,任课教师也可在教务管理系统自己下载打印名单。任课教师须依此名单进行平时考核和登录成绩。

十二、开学初教研准备工作

各学院须于2018年3月6日前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布置落实新学期教学任务、检查新学期教学准备情况、集体备课、教案检查、授课经验交流等。

十三、新入职教师准入制相关工作

本学期助课已结束的新入职教师请于2018年1月5日前提交“南昌大学助课考核表”。同时,根据《关于做好新入职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制工作的通知》,新入职教师进入助课工作环节或授课考察期的,请相关学院于2018年3月16日前将其《本科课程准入登记表》或《授课考察安排表》签字盖章后报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十四、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将组织开学第一天(2018年3月6日)、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各学院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同时也要组织全体院系领导进入课堂听课、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了解第一手的教学情况。听课情况要及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教学检查、教研室活动要做好记录。

 

 

教务处

                             2017年1219

 

上一篇:关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 下一篇:关于2017-2018-2学期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