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举办第二届南昌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2-26 浏览数: )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教高函[2007]30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重要科技竞赛活动之一。

  我校已连续参加了五届全国大赛,大赛促进了我校高等学校机械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成绩,获得了良好效果,产生了很大影响。

  鉴于前几届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了引导和促进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跃大学生课外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向全国展示我校机械工程教育改革取得的良好成绩,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南昌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一、参赛目的

  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和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活跃大学生课外生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本届大赛以·梦课堂为主题;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各参赛选手可根据对日常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课堂教学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机械装置。

        课堂包括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教室用设备包括桌椅、讲台、黑板、投影设备、展示设备等;教具是指能帮助大学生理解和掌握机械类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的教学用具。

  学生在设计时,应注重作品功能、原理、结构上的创新性。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昌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全校在校大学生(含2014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报名参加比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组委会提交:

  (1)第六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rmvb格式)。

四、大赛时间与报名方式

大赛将于2014329日至2014330日举行,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314日。电子版发送到276083539@qq.com,纸质材料交至机电学院教务办(机电楼D223),联系人甘老师,联系电话83969620

赛后将组建优秀队伍参加2014425日至26日在南昌工程学院举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的预赛。

五、评奖

  作品的选评采用综合评价,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选题评价(新颖性、实用性、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功能实现、制作水平与完整性、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介绍及演示、答辩与质疑)。

    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赛队伍的作品进行打分产生比赛结果。

大赛采用全国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

教 务 处

2014226

附件: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上一篇:关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 下一篇:关于2013-2014学年第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