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在2019新生中选拔计算机应用高级班学生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17 浏览数: )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着“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原则,拟在2019级新生中选拔已具备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优秀学生,单独开设计算机应用高级班,进行计算机类课程的小班化特色教学以培养具有良好信息素养、创新精神、突出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该班将单独在大学第一学期开设《计算机程序设计方法》课程(充抵必修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单独在第二学期开设《互联网+创新实践》课程(创新创业学分课),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末。通过两个学期约112学时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清晰计算思维能力,能使用计算机技术(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解决本专业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参加“互联网+”、“创青春”等比赛培养所需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为做好2019级计算机应用高级班学生的选拔工作,现将选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选拔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综合素质与个性特长相结合”的原则。

2)选拔对象:南昌大学2019非计算机类专业学生。

3)选拔人数:50

4)选拔方式:测试选拔。

测试报名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a. 数学成绩不低于总成绩的80%(数学总分150分,数学成绩应在120分以上;总分100分,数学成绩应在80分以上);

b. 中学阶段在全国或全省奥林匹克数学比赛或信息技术大赛中获奖。

5)信息技术素质测试选拔程序

a. 学生自主报名。凡符合报名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b. 资格审查。对报名学生是否符合条件进行资格审查。

c. 笔试。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d. 录取。录取的学生将取消原《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所在班级学习,编入新课程班级学习。

e. 其他。录取后的学生如果不适新班级学习,可在开课后四周内申请退出,回到原教学班继续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

6)信息技术素质测试主要内容

基础知识

1.计算机和信息社会

(信息社会的主要特征、计算机的主要特征、数字通信网络的主要特征、数字化)

2.输入输出工作原理

(信息交换环境、文字图形多媒体信息的输入输出方式)

3.信息的表示与处理

(信息编码、微处理部件MPU、内存储结构、指令,程序,和存储程序原理、程序的三种基本控制结构)

4.信息的存储、组织与管理

(存储介质、存储器结构、文件管理、数据库管理)

5.信息系统组成及互联网基础知识

(计算机构成原理、槽和端口部件间可扩展互联方式、层次式的互联结构、 InternetTCP/IP协议、HTTP协议、WEB应用的主要方式和特点)

6.人机交互界面的基本概念

(窗口系统、人和计算机交流信息的途径)

7.信息技术的新发展、新特点、新应用等。

 

计算机操作

技术

1. WindowsLINUX的基本操作知识

2. 互联网的基本使用常识 (网上浏览、搜索和查询等)

3. 常用的工具软件使用(文字编辑、电子邮件收发等)

 

程序设计基本思想

1.程序语言中基本数据类型(字符、整数、长整、浮点)

2. 浮点运算中的精度和数值比较

3.一维数组(串)与线性表

4.结构类型

 

1.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

2.阅读理解程序的基本能力

3.具有将简单问题抽象成适合计算机解决的模型的基本能力

4.具有针对模型设计简单算法的基本能力

5.程序流程描述(自然语言/伪码/NS/其他)

6.程序设计语言(C/C++JavaPython

 

备注:

A.      参考书:(美)佛罗赞,(美)莫沙拉夫,计算机科学导论,机械工业出版社,书号:9787111131595

B. 考试中的程序语言可以用伪代码或高级语言描述,主要考察算法思想。

C.考试题型和分值

(1)           单选题(60分)

(2)           填空题(40分)

7)报名方式

a、报名时间: 918-922日。

b、报名办法: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南昌大学教学服务”公众号,关注进入公众号,点击“教务系统”进行微信用户绑定,然后点击教学活动找到“2019新生计算机应用高级班选拔活动”进行报名。

 

 

 

 

c、线上咨询:QQ659591724

 

 

 

9)考试方式

闭卷,在南昌大学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在线考试。

考试网址:http://ncu.fanya.chaoxing.com/portal

10)考试时间和地点:2019928上午900-1100实验基础大楼A区三楼计算中心机房。

 

 

 

教务处 计算中心

2019年9月17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南昌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化... 下一篇:关于举办2019“外研社杯”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