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查查

教务推荐-高校社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数: )

校内各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为保证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夏季学期周历

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从2018年7月9日开始,到2018年9月16日结束,共10周。其中:

(一)上班(1周):7月9日~7月15日

(二)暑假(7周):7月16日~9月1日

(三)上班(2周):9月2日~9月16日

(四)新生报到:9月2日

二、夏季学期教学内容

夏季学期教学以安排实践教学为主。根据《南昌大学三学期制实施方案》(南大教字〔2016〕8号)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本学年度夏季学期教学主要有以下形式:

(一)社会实践

指校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实习实训

指列入教学执行计划的实习环节。

(三)创新创业

指双创项目、科研训练项目等。

(四)第二校园

指赴国(境)外及国内名校学习交流(暑期学校)等。

(五)学科竞赛

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培训。

(六)部分重修课

指列入今年夏季学期的部分单独开班重修课。

(七)其他活动

指列入教学执行计划的双创课程、课程设计及学院(部)自行组织的各类讲座或论坛、研讨会、工作坊、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教学活动。

三、夏季学期实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不走过场

实施“三学期制”是国外名校及国内重点高校通行的做法,也是我校近年来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实施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它将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的实践体验。同时,也将成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特色。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二)学院(部)是夏季学期教学的实施主体

各学院(部)夏季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应全面规划所在学院(部)夏季学期实践活动,包括实践目的、内容、对象、形式、考核、时间安排等,及时报送夏季学期实施方案及状态数据统计表。学校将根据各学院(部)夏季学期教学的安排和参与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相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应为学院(部)夏季学期教学提供相应保障及服务。

(三)夏季学期教学应覆盖到每一名在校学生

每位在校学生均须至少参加1项教学活动,各学院(部)原则上应为每个学生至少安排3周左右的教学活动。

(四)夏季学期教学原则上安排在行政上班时间内

各学院(部)夏季学期教学原则上安排在夏季学期第1周(2018年7月9日~7月15日)与第9-10周(2018年9月2日~9月16日)学校行政上班时间内。相应地,夏季学期学校行政上班时间内各学院(部)对师生员工的管理应与普通学期一致,师生员工外出应履行相应的请假手续。

如有学院(部)拟安排在暑假期间(2018年7月16日~9月1日),且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协助的,应提前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

即使学生不在校,学生仍须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具体见通知及有关公告)进行选课以及参加补(缓)考考试,也可以参加学校安排的重修课选课及学习。

各学院(部)可以根据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时间确定学生缴费注册时间(截止于9月2日)。

(五)加强学院(部)内部教务与学工的沟通,做好夏季学期学生的管理工作

制定的夏季学期教学安排要在学院(部)内部加强交流沟通和部署,尤其是加强与学工的交流沟通,相关方案要送达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要根据夏季学期的教学安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出相关要求,统筹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六)学校将加强对夏季学期教学的考核与督查

请各学院(部)提交以下材料:

1.夏季学期实施方案。5月31日前提交,电子、纸质各一份,需学院(部)盖章及分管教学领导签字,面向全校师生公布;

2.夏季学期实习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及状态数据统计表(除实习外的其他教学内容,详见附件2),6月11日前报送,电子、纸质各一份,需学院(部)盖章及分管领导签字。相关数据将作为夏季学期专项经费分配的主要依据;

3.夏季学期总结报告及成果集。详见附件3及附件4。工作总结报告由学院(部)负责人牵头组织撰写。优秀实践活动成果主要来源包括夏季学期教学安排内容。成果集内容含实践活动总结或研究报告、有关图片、取得成效、可推广经验、特色等。成果材料应具有代表性、推广性,成效显著。10月15日前提交,电子、纸质各一份,需学院盖章及分管领导签字;

4.夏季实践活动实施情况(开展及绩效情况)将纳入年度学院(部)本科教学评估考核指标,教务处将开展专项督查。请认真对待。

每个学生均应在夏季学期教学结束后按要求向学院(部)提交南昌大学学生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报告(详见附件5),学院(部)汇总存档。

附件:

1.南昌大学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实习情况汇总表

2.南昌大学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统计表

3.**学院(部)夏季学期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内容框架)

4.南昌大学夏季学期实践活动优秀成果集

5.南昌大学学生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报告

 

 

                                     教务处

2018年4月23日

附件1:南昌大学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实习情况汇总表
附件2:南昌大学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状态数据统计表
附件3:学院(部)夏季学期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内容框架)
附件4:南昌大学夏季学期实践活动优秀成果集
附件5:南昌大学学生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报告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训... 下一篇:关于2018年劳动节放假及教学安...